昨天上午,全国首届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座谈会在合肥隆重开幕。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倪发科到会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余焰炉、省科技厅厅长徐根应在主席台就座。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徐建培主持会议。市长张庆军代表合肥市作典型发言。副市长吴春梅参加会议。
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在试点工作过程中,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及时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保障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要突出自身优势特色,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对其他城市及所在区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学布局各类创新基地和服务平台,构建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要协同合作,紧密配合,合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希望各试点城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再创佳绩,早日建成创新型城市,为更多城市创新发展作出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倪发科对座谈会在肥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和推动全省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创造出多个全国第一。经过这几年努力,我省自主创新实现了从抓单个企业(奇瑞)到抓一个产业(汽车产业)、从抓一座城市(合肥)到抓一个区域(合芜蚌)、从抓单项科技体制改革到抓综合体制改革不断升级的三大飞跃,工作成效明显。此次会议在安徽召开,是对安徽的关心和重视,更是对安徽的鼓励和鞭策。下一步,我省将按照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深化与各兄弟省市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
张庆军在典型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合肥市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以创新型企业建设为突破口,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抓手,不断聚集创新资源,健全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实现了“三个突破”、“三个提高”、“四个翻番”。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部署和这次座谈会议的精神,坚持“高端引领、产业提升、先行先试、辐射带动”的方针,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
会上,江苏省科技厅、宁波市、上海市杨浦区、南京市、广州市、西安市、嘉兴市分别作典型发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厅(委、局)分管副厅长,全国45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区)政府分管市长和科技局(委)主要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之道。